科研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请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8 22:50:00 浏览:

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19〕334 号),经研究,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现开展 2022 年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为培育高质量全英文授课本科国际化课程,继续开展省级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认定工作。根据《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行动方案》,开展首批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数量

本年度教育厅拟认定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600 门、线下一流本科课程400 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1000 门、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 350 门左右。 拟认定省级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 200 门,推荐类型主要为线上、线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名额单列。拟认定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160 门左右,推荐类型主要为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名额单列。

二、认定范围及要求

(一)2022 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范围: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1.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截至 2022 年 5 月 31 日,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至少 2 个学期或 2个教学周期(原则上每个周期不少于 6 周,下同)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2.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截至 2022 年 5 月 31 日,须至少经过 2 个学期或 2 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在线方式授课的学时可计入教学周期。鼓励学校申报体现跨学科、跨专业及产教融合、医教协同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鼓励申报优势特色鲜明、受益面广的高质量文化素质类课程。候选课程所涉及的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 1 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二)2022 年省级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认定范围:推荐类型主要为线上、线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截至 2022年 5 月 31 日,完成至少 1 个教学周期的教学实施,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在线方式授课的学时可计入教学周期);同时还应突出国际化课程特点,授课对象须为(或包含)外国留学生,课程已列入外国留学生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授课语言除汉语类、国情教育类课程外,须为全外语。课程负责人近 5 年内应有至少 2 年从事本科层次外国留学生教育或管理经验(提供授课记录或工作简历,并由学校教务部门证明)。请各校在推荐国际化一流本科课程时,重点推荐学校优势学科专业、具有在线授课基础的本科课程。本次可推荐的非外文授课课程数占国际化一流本科课程总数的比例不超过15%,各校可适当考虑推荐相关特色课程,如始业教育、国情教育、中国法律教育等。候选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的在编教师- 3 -或管理人员。候选课程负责人每人每年限申报 1 门国际化课程。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最多参与申报 2 门课程(其中非国际化课程不超过 1 门)。由外籍教师负责的团队必须包含中方教师。

(三)首批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认定范围: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推荐类型主要为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截至 2022 年 5 月 31 日,须至少经过 2个学期或 2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在线方式授课的学时可计入教学周期。劳动教育课程须体现时代性、实践性。结合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开设的实践体验性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优先推荐。鼓励学校申报注重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加强与行业骨干企业、高新企业、中小微企业紧密协同,深化产教融合,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提高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相关课程。鼓励“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竞赛相关高质量项目转化为高水平劳动教育课程。候选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每人每年限申报 1 门劳动教育课程。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最多参与申报 2 门课程(非劳动教育课程不超过 1 门)。 本次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含国际化课程)认定继续采用“学校申报、省厅评审”的方式,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含国际化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和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认定采用“名额到校、省厅备案”的方式。

三、申报时间和方式

本次申报为限额上报,校内申报截至时间为2022年6月20日,经过校内评审和公示程序后网上上报时间为2022 年 6 月 27 日至 30 日,各高校登录“浙江省课程工作网” (www.zjooc.net)进行课程网上申报(申报材料详见附件 3-7),上报截止时间为 6 月 30 日。各申报教师需在工作网注册并由所在高校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取得账号及密码(申报教师若有省平台账号的,登录工作网的账号及初始密码已默认设置成其省平台现有账号及密码)。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学校申报的线上一流课程(含国际化课程)进行评审,对申报的其他课程进行备案审核。省教育厅对评审及备案通过的课程经公示等程序无异议后,确定认定名单并发文公布。

四、申报材料提交及联系方式

1.拟申报课程需于6月20日16: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见附件3)、《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申报书 》(见附件5)、《线上课程(不含国际化课程)平台数据信息表(非省平台)》(见附件6)、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22年)》(见附件8)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xsw10@wzbc.edu.com,同时将相应的纸质版1份送至1-205室。

2.各学院要严格把关课程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确保申报课程的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3.联系人:秦治霞,联系电话:678281/779972。

 

 

        附件1.2022 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首批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2.2022年省级一流国际化本科课程推荐名额分配.docx

        附件3.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docx

        附件4.省级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申报书.docx

        附件5.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申报书.docx

        附件6.线上一流课程 (不含国际化课程) 平台数据信息表.docx

        附件7.线上一流课程 (国际化课程) 平台数据信息表.docx

        附件8.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22年)(xx学院).doc


 

 

 

学术事务部  

2022 年 6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