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t > 培训动态

以教学观摩活动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记公选课“文化大革命史”

作者:基础教学部  来源: 时间:2017-03-17 15:31:29 浏览:

315日晚,我校2号楼110大教室座无虚席,来自金融、会计、信息工程、外语外贸、艺术设计、管理、基础教学部和教务处等单位的16位老师,与学生坐在一起,观摩基础教学部姜相志教授的全校公选课――“文化大革命史”。
630分,姜相志教授准时上课。这是本学期这门课的第二次课,在上次“导论”课的基础上,开始讲授第一章“文化大革命产生的背景和原因”,着重探讨席卷全国的十年内乱,为什么在其他国家没有发生,而只有中国才有了这种特殊的社会历史现象。他从文化大革命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匈牙利事件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误判的影响、以及“反右扩大化”、“庐山会议冤案”等多个侧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姜老师多年从事政治理论课教学、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讲课充满激情、善于把书面语言口语化、生活化。因此,课堂上并没有给人们政治课老师讲课枯燥、刻板、照本宣科、高高在上的感觉。选修这门课的近百名学生听课认真、课堂气氛活跃,姜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还不时引来学生的阵阵笑声。一些学生说,“喜欢听姜老师的课,选他的课,要抢,慢了就选不上了。”
观摩结束后,基础部组织听课教师进行了讨论,大家普遍反映收获很大,特别是姜老师课堂教学的感染力,以及对百人大课课堂的掌控能力印象深刻。一些年轻教师表示,将安排时间,经常去听姜老师的课,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