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t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学简报t

2019-2020-1新学期教学秩序检查简讯

作者:信息员7  来源: 时间:2019-09-02 20:40:00 浏览:

教学质量是高校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教学检查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检查教学环节落实情况、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新学期第一天,为巩固良好的教风和学风,确保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根据《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相关要求,学校领导、学术事务部及学院,分别对六幢教学楼的教学秩序进行了全面巡查,共计查课97节次;检查内容包括:教师和学生的到课情况、教学状态、教学环境、多媒体设备运行状况等,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级领导、各部门高度重视,教学单位准备充分

开学第一天的教学秩序巡查已成为我校一项坚持已久的常规工作,人才培养质量是我校常抓不懈的重要目标。9月2日(星期一)早上,学校领导、学术事务部和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等多个职能部门的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分别对国际交流大楼、F区综合楼、2号楼、3号楼、4号楼和8号楼等教学楼的教室进行了巡查及随机听课,教学秩序总体良好。

此外,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也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从学院正副院长、书记到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再到教办、学办等各位工作人员,都提前来到学校,积极做好开学首日的教学准备和检查工作,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新学期教学秩序正常运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教师到岗时间早,精神状态饱满

有条不紊的教学秩序更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努力与付出。经过一个月的假期休整、准备,教师再次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始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教师都提前到达教室做好课前准备,等候学生们的到来,开启第一堂课的课堂之旅。由此可见,我校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态度相当认真、负责,授课水平也值得表扬。当然,巡查中也发现极个别教师因学校实验室门禁、多媒体总控设备操作不熟悉,导致授课稍有延误,望以后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

三、学生到课情况良好,但迟到、带早餐进入课堂现象仍然存在

从检查的97个班级看,经过一个多月的暑假休整后,绝大多数学生都精神饱满并提早进入教室认真听讲、课堂氛围良好。但仍有个别学生迟到,课铃声响过后,才匆忙跑进教室。检查中也发现带早餐进入课堂的现象仍然存在,需要继续重视。辅导员外,班主任、授课教师等都应参与到对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中,帮助、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四、外聘教师问题突出

检查中发现,外聘教师存在的问题比较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重视课堂组织、不管理学生;二是缺乏教学基本功,教学能力差。希望二级学院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对教学能力不足的外聘教师要派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专职教师一对一指导。

五、教学服务保障仍有不到位情况

新落成国际交流大楼教室本学期开始启用,巡查过程中整体情况较好,但有出现教室网络未连接情况,教室位置指示和标识不明显,学生找不到教室而出现迟到情况。8号楼A面楼道改造,上课教室出现停电情况,楼道和洗手间卫生未打扫彻底。其他教学楼部分教室门口信息栏的课表未更新。新教师一卡通未拿到,影响实验室开门上课。以上情况均已联系具体部门予以解决。

 

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在学校各级领导重视、各职能部门积极准备、和众位教师、学生的齐心努力下,开学初的教学运行状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也希望全体教师继续努力,认真履行职责,发扬工匠精神,不断尝试教学改革与创新,为提升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就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也望各学院、部门认真对待,制定出相应的对策,为提升我校教学质量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