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2 11:23:38 浏览: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开展,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立项的通知》以及《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温商院行政〔2022〕49号)等文件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培育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以项目为载体进行培育,鼓励更多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通过项目培育,组织学生团队申报“国创计划”项目,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学校实践育人质量。

二、项目类型

大创计划分为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和创新训练项目三类,重点支持内容新颖、目标明确、具有一定创造性和探索性、技术或商业模式有所创新的创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 

(一)创业训练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二)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采用相关创新性成果,提出或利用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创新性实验或调研)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三、申报对象及要求

(一)申请者应具备从事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创新创业有浓厚的兴趣,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

(二)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面向二、三年级学生,仅限团队(成员人数为3-6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建团队,鼓励围绕自主创新技术或以企业创新性产品组建团队。项目应面向实际问题的解决,具有清晰可靠的商业模式,具有切实可行的商业计划。

(三)创新训练项目主要面向全校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申报,申请者可以是个人或团队(不超过5人)。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学院、跨专业以团队形式联合申报。选题方式多样化且切合实际,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

(四)每个学生只能申报或参加一个项目,不允许交叉申报。正在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不能再次申报。同一研究内容已获得学校其他项目立项的不得重复申报。

(五)毕业年级学生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

(六)项目指导教师为1-2人。有指导大创计划项目未结题者原则上不得担任本次申报项目指导教师。

四、申报评审程序

(一)项目申报和材料提交

1.创业训练项目的申请者须填写《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业训练项目)》(见附件1);

2.创业实践项目的申请者须填写《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业实践项目)》(见附件2);

3.创新训练项目的申请者须填写《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新训练项目)》(见附件3);

4.申报上述3类项目均需填写《2022年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见附件4)提交学院;

5.申请书要求字体为宋体,字号为小四号,单倍行距,A4纸双面打印及装订(胶装),一式五份提交学院。

(二)学院审核和材料提交

各学院应对本学院上报的项目进行初评并按类排序,在保证项目质量前提下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学校评审,并填写《2022年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见附件4)进行汇总。所有申报材料(包括申请书纸质版文稿一式五份,申请书和信息汇总表电子版)须由学院相关负责人统一审核并按项目类型分类汇总。纸质材料于5月20日前交至学术事务部1-209,相应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27544552@qq.com。

(三)学校评审

学校根据学院推荐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时间暂定5月下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立项,择优报送省教育厅、教育部进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项目立项。

“国创计划”项目学生可向有关企业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项目指南将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页上另行发布)。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方华;联系电话:668033;电子邮箱27544552@qq.com。


附件:

附件1: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创业训练项目).doc     

附件2: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创业实践项目).doc     

附件3: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创新训练项目).doc  

附件4:2022年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xls

温商院行政〔2022〕49号:关于印发《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学术事务部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