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中国美院教授周刚:从绘画到设计 让艺术走进生活

作者:林冰雨/文 李梦园/摄  来源:学生通讯社 时间:2017-04-24 08:16:49 浏览:

    4月21日,我校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周刚教授作温商大讲堂之第三十八讲:《从绘画到设计》,副校长孙玉甫为周刚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周刚教授认为艺术家缺少市场和服务群众,设计师则缺少艺术作品,两者需要强强联合才能让设计走近生活。长时间的实地考察与生活经验积累让他得出“体悟”和“研究”这两个词,既要去外面“破”,又要在屋子里“深究”。
    讲座过程中,周刚教授穿插了许多自身的故事,当“矿工”与设计碰撞、中华戏文:丹青梨园情、杭州地铁一号线……周刚教授的亲身经历让在座师生更加深入地理解绘画与设计之间的关系。其中“丹青梨园情”从纸上绘画作品衍生成服饰、工艺品等实体产品,从一间小房间走向了世界。周教授表示这不仅是艺术与时尚的融合,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现代艺术的结合。
    周刚教授认为作为艺术家有五个境界,代表善、真的人性,代表静的诗性,代表定的禅性,代表空的佛性以及代表破的道性,这是设计师、艺术家们创作的基本。“希望未来的设计师、艺术家们既能看到一棵树,又能顾到一片林。”他说。
    提问环节,周刚教授与在座师生就“绘画与设计时心境”、“想法与实际创作有巨大的鸿沟该怎么办”等问题交流互动,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赵同学听完周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对我未来的课程学习很有帮助,我会在画画方面一直坚持下去。

副校长孙玉甫为周刚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中国美术学院周刚教授作温商大讲堂之第三十八讲:《从绘画到设计》

学生提问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