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信息员7  来源: 时间:2018-09-11 15:56:52 浏览:

各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落实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培育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专业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自行申报。9月30日前,请各学院积极发动广大教师,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明确课程的德育功能,按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见附件一),填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见附件二),自行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原则上,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教师应该是该课程的负责人或者课程组。
2、学院推荐。10月12日前,请各学院组织专家,对本学院申报的课程,通过审阅《“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查阅教案,随堂听课等方式,各学院按每专业1-2门立项示范课程向学校推荐(各推荐1-2门)。10月15日前各学院统一将《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汇总表》(见附件三)及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纸质稿一式2份交教务处1号楼205办公室,电子稿发至:1319868752@qq.com。联系人:余莉娜,联系方式:650100,779153。
3、学校审核。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的课程进行审核,并确定立项课程。学校将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使所有课程同向同行,成为培养大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政治信仰、社会责任的题材与内容,进一步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大学生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各学院要以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为契机,开展如何通过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主战场做好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的大讨论,形成学院层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三全育人”的具体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电子版于10月15日统一发送至:1319868752@qq.com
附件1:“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参考)
附件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参考)
附件3: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汇总表


关于开展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及附件打包
教务处
2018年9月11日